Remove Navbar

2010/03/10

自製天然洗衣粉 (Make My Own Laundry Soap)

◣配方◥...
小蘇打粉 78%
硼砂 2%
皂絲 20%
FO N/A
製造日期:2010/03/09

最近很流行自製洗衣粉。
深入了解一下,發覺這個很簡單,也可以解決手工皂加到洗衣機裡的種種不便。
再加上手邊材料齊全 (大囧)。
於是、挑了個黃道吉日、夜黑風高,下手。

首先,融皂絲。
我用的是一整大袋對前途茫然的、被做壞的甘油皂 XD。
加了一些些水攪和,然後加熱給它融解 (這樣比較快)。


接著加入秤取好的粉狀材料:硼砂與小蘇打。


原本抄來的配方如下:
◣配方◥...
小蘇打粉 70%
重碳酸鈉 8%
硼砂 2%
皂絲 20%
因為沒有「重碳酸鈉」,所以全部以小蘇打粉替代。

加入硼砂與小蘇打粉以後,就開始攪拌。


可是它沒有出現所謂的「膏狀」。
所以我又加了點水進去。

但是又不敢加太多水,怕風乾要等很多天。


結果變成了有點黏又不太黏的糊狀。
聽說這樣算成功了…

使用心得再上來報告囉 ^__^

---------Mar 12, 2010

風乾一天後,裝入塑膠袋將它們捏成粉狀。
(這時候還是有點潮濕滴~)


試洗實錄:


使用心得:
我跟洗衣機不太熟,所以用手洗來測試。
洗衣粉磨細一些,融解力比較快。像這次、先在清水裡加入洗衣粉,有很多小顆粒還來不及融化。
將衣服泡入肥皂水裡再搖一搖、抖一抖,泡泡就很多了。

不過、洗完手有點乾,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用了甘油皂;內含有大量的酒精之故?!
還是這個是洗衣機用的,不是給我手洗衣服用的…??
洗完以後,衣服有皂絲的味道,所以添加的香味很重要。這決定了衣服會變成啥味道。



● 友善連結:
終於想開了的配方 《coco》
肥皂粉 《自然風》

4 則留言:

  1. 那如果加香精或精油
    香味可以持續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可以的!

    在皂絲+水混合硼砂+小蘇打時,就可加入香精或精油。
    因為這次的甘油皂味道已經很重了,
    所以我沒有再額外添加柳~
    至於持續性,等衣服乾了再來聞聞~ 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水量差不多多少?是哪本書寫的嗎?偶來企找一找。
    洗久了會不會還是有以前討論過的臭油味呢?作了滿山的皂,可惜還是得買洗衣精。唉!
    娜有沒有硼砂,偶好像不記得有存貨說,以前只來作古法冷霜,小買一咪咪而已。
    amyccc好久沒來逛了 ^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Amy,

    水加多,風乾的時間就拉長 (若要做成粉狀)、水加少,就要多花點力氣攪拌,要攪勻咩~。
    今天又做了一次,覺得水加多一些,攪和時感覺材料可以比較均勻一些,就像做麵糰那樣囉。

    你可以問 COCO (→他教我的) 或到上頭的連結去看一下 XD。
    目前用來沒有油味,因為皂絲只佔了20%…

    硼砂去化工行買喲~ 我是之前要做蟑螂藥屯了二小包,剛好不用再買。我有小蘇打粉,今天買了很多…

    回覆刪除